Site icon Sarachu 莎拉朱

加拿大洛磯山脈自駕遊行程(1)

這次利用加拿大長週末(Long Weekend)衝班夫國家公園!
以下跟大家分享這次安排的行程,包含了交通、住宿,以及花費。
沒想到4月初還是那麼冷,每天都是零下的溫度,最低溫只有負10度。雖然有些沒預想到的狀況,但旅途就是因為有意想不到的事情,才顯得特別有意義呀!

因為溫哥華離班夫開車需要花10小時多,所以為了減少疲累感,第一天就先到了Kelowna和Salmon Arm附近休息一晚,隔天再出發。

行程安排(四天三夜)

交通

這次選擇了 National Car Rental 這間租車公司,車款是現代SUV,輪胎上有M+S的符號,也就是四季胎,在BC省的定義下也是冬季胎(Winter tire)的一種。

這次沒有選擇共享汽車的主要原因是,以 Zipcar 為例,如果每天開超過200公里,需要付超過里程數的額外費用。這四天里程數算下來約有1700公里,所以如果以四天800公里算的話,就多了有900多公里。

依照 Zipcar 超過里程數的計算方式是:每一公里多收0.3CAD,如果同樣是租SUV車款(一天租車費用116CAD),四天租車費用就需要約760CAD,比National Car Rental+油錢貴了約150CAD。 (大家可以參考 Zipcar 每天超過里程數的規定 )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我們這次租的車子輪胎是四季胎,在雪地行駛時,有一兩次都有打滑,真的滿恐怖的。所以如果是在雪地開車的話,建議還是換上雪胎會比較安全,因為四季胎相對雪胎抓地力還是較弱!

而且其實針對換雪胎開車是有明確的時間規定,在BC省的某些高速公路有強制規定在每年的10月1日到3月31日是需要換上冬季胎或裝雪鏈。這次會經過的Kamloops、Kelowna這些地方都需要冬季胎或裝雪鏈。

有鑒於第一天開車打滑,所以我們就打算去Canadian Tires 買雪鏈,因為怕隔天無法進入班夫國家公園,但因為是Easter Holiday下午五點就關門了,我們就打電話詢問明晚要入住的旅館是否需要雪鍊,飯店是跟我們說不需要。

但在Park Canada 官網上有寫著在11月1日至3月31日,或是只要高速公路有覆蓋著雪或冰,行駛在 Hwy #93N、 Icefields Parkway、Hwy #93S (Banff-Windermere Highway in Banff National Park and Kootenay National Park )就需要換雪胎或加裝雪鍊

我們前往班夫的時間剛好是3月31日,所以照理來說我們是需要加裝雪鏈的(下次一定會注意一點 >< ) …

來源:http://laws-lois.justice.gc.ca/eng/regulations/C.R.C.,_c._1126/FullText.html#h-16

住宿

第一晚選擇在 Salmon Arm 附近的 Grindrod 住宿一晚,因為我們很臨時決定要去班夫,本來想說會不會很難訂房。可能是因為現在還不是旺季,所以其實有很多選擇。

這次也不外乎使用了我們最喜歡使用的訂房平台 Airbnb,有幾個原因:1. 可以找到價格相對便宜的民宿、2. 可以找到很有特色的民宿。這次入住的民宿就非常特別,是在一個農場裡的小木屋,我們進到屋子裡都非常驚艷,滿滿的度假風!

第二、三晚我們選擇了離 Lake Louise 僅500公尺的 Lake Louise Inn。
這間算是比較平價的酒店,大家也可以考慮住在班夫大道上,也滿多民宿可以選擇的喔!

不能說一定比跟團便宜,但自駕/自助是我們最喜歡的旅行方式,不用被固定的行程、時間困住,想去哪就去哪。 如果想要自駕遊的朋友,可以參考一下囉!

四天三夜班夫行程花費

冬天來班夫的注意事項

班夫冬天 (1月-3月) 的平均最低溫是-15度C,但有時可以下探到-30度C,所以出發前要注意一下禦寒衣物是否足夠。大家可以參考 “班夫的Weather and Seasons 、” Weather Forecast “ ,還可以透過” Live Webcams “ 看到 Banff 和 Lake Lousie 目前的畫面喔!

圖為Banff Gondola的 Live Webcams

這次班夫的溫度,介於-1到-10度,體感溫度更是下探到-15度。

毛帽、防水手套、脖圍/圍巾、防水羽絨厚外套、雪褲(依個人需求)、厚襪子、防水防滑鞋,除了以上這些衣物之外,我覺得也可以帶著口罩,因為寒風吹在臉上以及冷空氣從鼻子、嘴巴吸入,會感覺更冷,戴了口罩後,真的會好很多喔!

在安排想前往的Trail時,建議可以先到這個網站 “ Parks Canada Trail Report “ 查看最新的步道狀況,因為有些步道可能不適合健行,亦或是關閉無法通行,所以避免白跑一趟,還是先做一下功課會比較好! 每一條步道都會寫上路況如何,以及有些步道會建議行走時使用Snowshoes或是 Ice Cleats。

除了可以看到Trail的狀態之外,其他資訊像是冬天可能有雪崩的風險、道路封閉等等資訊也都會標記在上面。

因為這次是冬天出發,我們安排要健行的一些Trail可能會佈滿著雪,或是可能路面結冰會很濕滑,所以我們準備了 Cleats(雪地防滑釘),以便行走。
當然也可以使用Snowshoes,不過因為攜帶方便,我們就選擇了Cleats。
兩種各有優缺點,如果是使用Snowshoe的話,當雪地較鬆軟時,會比較好行走,不會讓腿部下陷太深;Cleats 輕巧只需要綁在鞋子上就可以行走,在結冰的路面上擁有很好的抓地力。

Cleats

這次我們帶了很多糧食,像是營養棒、洋芋片、果汁、水、麵包等食物,一方面是在走較長的登山步道時,可以適時補充能量;一方面是坐車太無聊或肚子餓時,可以馬上有東西吃!


Originally published at sarachu80.blogspot.com.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