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Sarachu 莎拉朱

加拿大BC省旅遊景點- Sunshine Coast 陽光海岸 溫馨的小鎮風光 Gibsons 和Roberts Creek

一開始聽到『陽光海岸』,還以為是在澳洲呢!但其實這麼美的景點就在加拿大BC省,而且離溫哥華並不遠,搭乘渡輪只需要40分鐘即可抵達,且光聽其名,似乎就能夠想像那裡有著灑滿陽光的海岸與沙灘,這三天的旅程很幸運地是個如其名的好天氣!

陽光海岸 (sunshine Coast )是加拿大BC省南部的一個區域,海岸線有177公里長,一開始以為是個海島,因為必須搭乘渡輪或是水上飛機才能抵達,但其實它是BC省陸地的一部分,主要是因為其崎嶇的山脈阻隔了與此地連接的道路。

來到sunshine Coast 可不只有海岸風景,這裏的人文藝術更是豐富,曾經是第一民族(First Nations): Squamish、Sechelt(錫謝爾特)、Sliammon和Klahoose 的領土,皆是Coast Salish(位於太平洋西北海岸)原住民,他們以往從事捕魚、狩獵和貿易,又以圖騰柱、雪松獨木舟和其獨特的語言聞名。

陽光海岸的藝術家們更是加拿大人均藝術家和工匠人數最多的地方,走在街上無意間就可以發現眼前的小木屋裡滿是驚喜;在林間道路開車時,放慢速度,往路旁一看,那掛著紫色旗子(以下文章會解釋唷)的木屋也是個藝術工坊。如果對藝術十分有興趣的人,一定不會想錯過這些散落在陽光海岸各個小鎮的有著當地特色的藝術作品呢!

在寫遊記的當下,彷彿還能看見陽光海岸的美,沙灘上小孩的笑聲、海上划獨木舟時的烈日、釀酒廠手工啤酒的冰涼、小鎮藝術工坊的驚喜。

這次造訪了許多的沙灘,原本想著沙灘景色都差不多,這樣想可大錯特錯了,每個沙灘的景色絕對都是獨一無二的,有著向海延伸的長堤、由多人合作繪製的曼陀羅(Mandala)、適合划船游泳和水上飛機起降的內海、岩石峭壁和鮭魚回流魚梯、賞日落的最佳選擇等,每個沙灘都有不同景緻,都令人印象深刻。

無論是喜歡戶外活動的划船、潛水、健行、越野單車,或是喜愛街角的咖啡廳、悠遊地在海邊散步等夕陽,那麼,你一定會愛上Sunshine Coast!

前往sunshine coast 的交通

從溫哥華市區開車前往位於西溫哥華的碼頭-Horseshoe Bay,接著搭乘渡輪,只需40分鐘即可抵達 sunshine coast的碼頭- Langdale。建議大家可以提前在BC Ferries 預定船票,提前預定就不用擔心可能因為太多車而上不了船的問題唷!

船票的費用包含:車、人頭與預訂費(如果是步行上船就不需要車子的費用,如果至碼頭買票就不用預訂費用) ,這次先提前預訂了來回的船班,才知道回程只需要付預訂費,等於回程船票是免費的呢,就和從鹽泉島回到溫哥華島一樣是免費的呢(鹽泉島遊記可以點這裡)!

如果大家不是開車前往,是搭乘公車的話,到了碼頭後再步行上渡輪。提醒一下,如果是步行就沒有提供事前預訂,建議可以提早半小時以上抵達(目前只有Tsawwassen和 the Southern Gulf Islands的來回船班提供步行者預訂)。

Horseshoe Bay和sunshine coast來回的渡輪主要是Queen of Surrey此型號,可以容納約300台車和1500人,渡輪上有非常多座位,也有餐廳,但提醒大家航程只有40分鐘,如果購買熱食,記得要評估等待和吃的時間喔!

陽光海岸第一站 – Gibsons 小鎮

這次走訪的景點主要是在南邊海岸的四個小鎮:Gibsons、Roberts Creek、Sechelt 和Halfmoon Bay,礙於時間與行程上的安排,就沒有前往北邊海岸,但這四個小鎮真的就夠玩三天了,甚至還覺得玩不夠呢!就從陽光海岸最南邊的Gibsons,也是離碼頭最近的小鎮開始介紹吧!

從langdale碼頭至Gibsons小鎮大約10分鐘車程。第一站先前往Gibsons Visitor centre遊客中心。每到一個景點,我都會想先到遊客中心詢問一些資訊和順便拿地圖,因為有些地圖在網路上找不到,而且Gibsons小鎮的地圖是可愛繪畫風格,很適合收藏呢!

Gibsons小鎮主要的店家集中在 Marine Drive和Gower Point Road,舉凡咖啡廳、餐廳、藝術工坊、美術館、博物館、公眾市場、百年歷史的ARMOURS BEACH、假日市集等,就足夠逛1-2個鐘頭了。

Gibsons大約有5000人左右的居民,以往是第一民族-Squamish的領土。小鎮座落在山坡上,所以可以俯瞰著港口與Howe Sound海灣,是個有著許多藝術家和漁船的別緻小鎮,且2009年更獲選為2萬居民以下的最適合居住社區。

而讓這個小鎮知名度大增的是從1972年至1990年播出的The Beachcombers(加拿大長壽劇),這齣長壽劇當時租借了Molly’s Reach這間餐廳,讓CBC電視台拍攝長達了20年的時間!

Molly’s Reach這間餐廳是在1926年建蓋,以往是間雜貨店,那諾大的黃色招牌非常吸睛,附近還有艘以往這齣電視劇拍攝的船,上頭還有著電視劇照。這讓我想到了台灣的鄉土劇,原來加拿大也有著如此長壽的電視劇!

如果想了解更多關於Gibson小鎮與陽光海岸的歷史,很推薦到sunshine coast Museum&Archives,博物館不需要門票,是採捐款制(我捐了5CAD)。博物館有兩層樓,雖然不大,但完整保存了許多歷史文物,從船隻、舊照片至各式古董文物,很值得深入探索一番!

小鎮上的美食也不少,可以來到既有生鮮水果、海鮮、熱食,還有水族館的Gibsons Public Market。室內攤販雖然不多,但一樓十分寬敞,有許多座位,地下一樓則是有著各式特色小店。

而這次選擇了小鎮上的 Sushi Bar Nagomi 日本料理,短短三天就讓我們吃了兩次!有室內和戶外座位區,店內十分日式,可以看到師傅在料理台做握壽司,用餐時間也都很多人,很推薦這家的定食套餐喔!

如果喜歡手工啤酒,小鎮上就有三間釀酒廠,每間都各有特色,可以邊喝啤酒邊欣賞海景的Tapworks Brewing Company;可以參觀11英畝大的啤酒農場Persephone Brewing Co.;擁有漢堡薯條等美食的 The 101 Brewhouse + Distillery

吃飽喝足後,該是享受風景和散步的時間啦!來到可以俯瞰Howe Sound海灣、北岸山脈、Bowen Island,又適合賞日落的Soames Hill,絕對是小鎮上不能錯過的景點,步行時間來回僅需一小時,大約440個階梯就可以登頂,登山步道有兩個入口:Bridgeman Road和 Esperanza Road,不過Bridgeman Road 我們沒有找到入口,建議大家直接從Esperanza Road進去,但這次因為時間上的關係,沒有登頂,實在有些可惜,只好留待下次了。

傍晚時分,還可以沿著Gibsons Landing Harbour海邊散步,來到中間的涼亭吹吹風,享受著就如明信片般的風景。

如果想游泳玩水,有著細沙和鵝卵石的百年歷史海灘ARMOURS BEACH;如果想看日落夕陽,還有離市區較遠一點的BONNIEBROOK BEACH,一來到沙灘聞到了濃濃的燒烤香味,原來是有著一家人就這麼在夕陽下烤肉,也有許多人在海裡游泳、划船,橘紅色的夕陽真的令人百看不厭,如果想住在這一晚,一旁就有著歷史悠久的飯店(Bonniebrook Lodge)和餐廳!

ARMOURS BEACH

陽光海岸第二站- Roberts Creek

驅車前往Roberts Creek 這寧靜的鄉村社區,很幸運地,趕在圖書館(Roberts Creek Community Library)後方舉辦的小型活動結束的前一刻抵達。這個活動Slow Sundays in the Creek 主要是夏季的週日11點至4點,在小小的舞台上會有由當地音樂家帶來的表演,周圍會有些小市集,販賣著當地藝術家的手工藝品。雖然活動場地不大,但十分地溫馨。

圖書館這附近是Roberts Creek主要熱鬧的區域,小鎮有名的The Gumboot Restaurant和 Gumboot Cafe就在圖書館對面。

Gumboot Cafe 有室內和戶外座椅區,早晨來到這裡喝咖啡,戶外座椅區還有音樂表演,很多人也跟著音樂搖擺著,讓人感覺一早就充滿著精神活力!

The Gumboot Restaurant 後方有間冰淇淋店兼藝術工坊(The Folly Artisan Food Shop),這天氣溫至少有30度左右,冰淇淋吃起來特別爽口解渴呢!

在sunshine coast 如果想體驗這裡的藝術文化,那麼Roberts creek 是再好不過的地方了,從首飾藝家、畫家至詩人,可以走進他們的店裡觀賞作品,幸運地話,還可以看到正在創作中的他們。Gumboot Cafe附近就有6間左右的藝術工坊喔!

The Roberts creek Mandala是個每年Roberts Creek的社區傳統活動(今年第22年),每個格子裡的圖案是由眾人所創作,每年大約會花一個禮拜的時間,聚集了500位左右的畫家一起發揮創意完成,每年也都會有不同的主題!

這幅畫就位於Roberts creek Pier,站在一旁的石頭上往下看,可以看到整個完整的圖形,我的目光就這麼被這荷包蛋吸引了,畫得實在太逼真了!

Roberts creek Pier也是賞日落的好地點,長長的海提慢慢往海延伸,可以坐在河堤的尾端欣賞無盡的海與閃爍無比的陽光。到了日落時刻,還有浪漫的樂隊表演著,搭配著橙紅色的夕陽,希望時間就靜止在這一刻。

除了海景之外,還可以來到CLIFF GILKER PARK 健行,公園有著流水瀑布和易行走的步道,共有六條不同長度的步道,可以先看公園的步行地圖再決定要走哪一條路線。沿途可以經過溪流、小橋和瀑布,會有清楚的顏色指標讓你知道目前在哪一條步道,是個適合全家大小一起探索的公園!


代表藝術工坊的「紫色旗子(PURPLE BANNER)」

紫色旗子表示著「大家可以來參觀!裡面有藝術作品!」的意思。

如果大家看到插有紫色旗子的地方,那就是當地的藝術工坊了!有些很隱密,有些則是一目瞭然,這些紫色旗子散落在sunshine coast 各個地方,範圍從Langdale一直到Powell River都有,這裡有地圖可以參考


Gibsons 距離Roberts Creek只需15分鐘的車程,所以可以安排在同一天,也可以花兩天的時間細細探索一番,或是參加當地的活動,可以更了解當地的特色喔!下一篇會跟大家分享另外兩個社區:Sechelt和 Halfmoon Bay

當地活動 
Gibsons Landing Sunday Market
Slow Sundays in the Creek
更多當地活動

在Gibsons逛某間藝術工坊時,剛好遇到了正在創作的作家,偶然地問了他:「這裡的天氣一直都是這麼棒的大太陽嗎?」他回:「下雨天的時候其實也很多啊!」突然覺得自己滿幸運地,遇上了這好天氣呢!


此文章由樂遊人旅行社贊助 
想要來趟班夫洛磯山脈自駕遊嗎? ►自駕遊:卡加利班芙自駕之旅(5天4夜)
想要來趟十天八夜的阿拉斯加公路之旅嗎?►阿拉斯加公路之旅全段+白色隘口火車
溫哥華的夏天怎麼可以不露營呢?►溫哥華島RV露營趣4天3夜
想要一天內遊覽溫哥華城市嗎?► 溫哥華市區觀光巴士一日券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