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旅遊]Vandusen Botanical Garden 6000種的花草樹木與值得一闖的迷宮

大片的林地理,有著來自世界各國多達6000種的花草樹木、五個幽靜的湖泊、由三千顆金字塔雪松搭建而成的迷宮,春天時來到園區欣賞將近有100顆滿開的櫻花樹,櫻花樹旁有著一年一度的日本櫻花節,手裡拿著一盒章魚燒和一杯抹茶,坐在櫻花樹下邊享受美食邊欣賞春天才有的景色;夏天時在湖泊旁,柳樹下享受著夏日陽光,又或是在一大片足夠奔跑玩樂的草地上,帶著簡單的午餐來個野餐。

而秋天時,湖泊和楓葉的倒影,盡是桔黃與深紅的色彩,如詩如畫;總以為冬天可能不那麼令人期待,但這麼想就錯了,因為冬天的植物園既有著萬聖節滿滿南瓜燈以及驚悚的裝飾,又有著聖誕節掛著五顏六色彩燈的森林,即使是晚上的植物園,也著實吸引人啊~

門票與營業時間

植物園的門票和營業時間會隨著季節而有變動,一月至三月底大人門票是8CAD;四月至九月底是11.25CAD;十月初至十二月底是8CAD。而有時植物園裡如舉辦一些節慶活動,如萬聖節、聖誕節、櫻花季等,票價會另有不同(詳情請見官網)

進入植物園前,會先被遊客中心的波浪般的牆面所吸引,如果從上往下看,其實是朵花的造型,有著五至六片的花瓣,遊客中心是其中一個花瓣的造型呢!除了造型引人注目外,其設計理念也很值得讚揚,將綠色環保和自然生態的美好運用在了建築設計當中,有著無違和的融合感。

而外頭還有很貼心的「Today in the Garden」,會展示著今日已盛開的花朵,以及在上方的地圖標有這些展示的花朵分別在哪些位置。

遊客中心裡,有櫃檯可以購票以及諮詢,一旁禮品店、一旁是咖啡廳,更有著隨著走廊延伸的歷史畫廊,可以先遊覽與認識當地的植物們。

畫廊

植物園的曾經

在這22公頃(55英畝)大的植物園,曾經是加拿大太平洋鐵路(Canadian Pacific Railway)的土地,1911至1960年代的這段期間,出租給了一間高爾夫俱樂部,之後當高爾夫球俱樂部搬移到了其他地點後,許多當地居民希望可以改建為一座植物園,接著這塊土地便由省政府以及溫哥華市政府所買下來,且當時更有位名爲W. J. VanDusen的人為了興建計畫贊助金費,植物園為了紀念他而以他的名字作為植物園的命名。

植物園的興建計畫始於1971年,並於1975年8月30日對外開放。如今植物園是由溫哥華市公園局以及溫哥華植物園協會所管理,且園區有將近1200位的志工以及六位全職的園藝師,植物園除了有許多花草樹木之外,圖騰柱、木製雕刻品、迷宮、有著柏樹圍繞著的池塘,以及每年在重要節日時都會舉辦些活動,像是四月份的日本櫻花節、一年一度的VanDusen Garden Plant Sale、冬季時的燈展,所以不僅是去欣賞植物園裡的一花一草,更有許多值得參加的活動。

不同季節 不同的美好

每個月份、每個季節都是不同花草植物的生長季節,春天時的杜鵑花、櫻花、山茶花、木蘭花、鬱金香等;夏天時的玫瑰花、山水芙蓉、桃花、玉蘭、百合等;秋天時的番紅花、銀杏、多年生植物觀賞草等;冬天時的常綠灌木、冬青、金縷梅等,每個季節都有屬於每個花草植物最美的綻放。

而春天與夏天又會比秋冬還要更賞心悅目,因為許多顏色鮮豔的花朵陸續綻放,來到植物園裡時心情更是愉悅,花草植物的種類多到讓你根本無法辨識誰是誰,不過貼心的園區,會在每個植物前有著小小的牌子,寫上花名與介紹,讓你可以好好認識它們。

園區裡其實還不止有這幾千多種的花草,更是許多鳥類與蜜蜂們的棲息地。有些植物需要直射的太陽光、而有些植物則在陰涼處下就可以生長地很完好,鳥類也是如此:知更鳥喜歡在諾大的草坪裡尋找著蠕蟲的蹤跡、燕子會如同雜技表演般在空中想盡辦法捕捉到飛行中的昆蟲,而麻雀則是喜歡在一堆落葉中尋覓小蟲子的影子。如果在植物園裡目睹了這一幕,或許也是十分有趣的畫面呢!

植物園裡的造景們

植物園裡除了那些吸引目光的花草植物外,還有幾個不能錯過的景點,而其中一個更是我每次都會想造訪的,就是由三千顆金字塔雪松搭建而成的「迷宮」,這些雪松是於1981年時所種植。

雖然從入口前的觀景台可以一窺裡面的路線,但當身入其中時,高聳的雪松會讓你摸不清哪一條才是通往出口的路線,而這正是迷宮有趣的地方啊!可以和朋友一起挑戰計時誰較快找到出口,雖然迷宮不大,大約2分鐘內即可完成,但還是有其樂趣,是個十分適合一家同樂的活動。

這有著六角形且有著鮮豔色彩裝飾的韓式亭子(Korean Pavilion)是韓國於1986年時所贈送的禮物,在涼亭旁種植的有許多都是韓國本土的植物,如韓國的國花-木槿,以及一些長青杜鵑花。

夏天時,在滿是杜鵑、牡丹等盛開的大草坪上,更是個適合舉辦婚禮的場地,之前很幸運地看見了正在舉辦婚禮的新人們,草皮擺上了許多整齊排列著的椅子,大家滿心期待等著新人走向前方的舞台,而我們碰巧遇到了新人,跟他們說了聲『新婚快樂!』後,也在一旁觀望著這浪漫的結婚儀式!

適合舉辦婚禮的場地還不止一個,從30人、120人的場地到可容納800人的場地都有,無論是簇錦團花的背景或是幽靜的湖水旁,都是個令人難以忘懷的婚禮呢。

應景的節日活動們

距離上次來植物園已經是兩年前了,對於植物園的印象是那大大的草坪與迷宮,而4月中因為有個櫻花季的活動,在櫻花的點綴下,更帶有著浪漫的氣息。植物園裡出現了許多與日本文化相關的活動,有著賣有日式服裝、飾品的小市集;草坪上聚集著各式日式美食,章魚燒、拉麵、米漢堡、抹茶等攤販;主舞台上打著太鼓、唱著民俗歌謠,更可以體驗書法以及體驗日本浴衣。

雖然櫻花季僅是兩天的活動(4月13日、4月14日),但四月中旬這季節很值得來賞櫻花,隨意地找棵喜歡的櫻花樹下就可以享受隨風飄落的櫻吹雪美景了。

植物園除了休閒娛樂之外,還很適合作為一個教學場所,有提供給學齡前小朋友的說故事時間、提供給小學生的自然相關營隊。( 詳情請見官網)

近期(5-6月)還有些活動,如5月11日的May Bird Walk,每年的這個季節,植物園裡有著許多遷徙與居住在這的鳥兒,或許可以看到他們正在尋找著食物或是築巢(官網詳情)。來植物園參觀前,別忘了可以先到他們官網或是粉絲頁關注一下近期有哪些活動可以參加喔!(VanDusen Botanical Garden粉絲頁)

此文章由樂遊人(新聯華旅行社)贊助
想要來趟班夫洛磯山脈自駕遊嗎? ►自駕遊:卡加利班芙自駕之旅(5天4夜)
想要來趟十天八夜的阿拉斯加公路之旅嗎?►阿拉斯加公路之旅全段+白色隘口火車
溫哥華的夏天怎麼可以不露營呢?►溫哥華島RV露營趣4天3夜
想要一天內遊覽溫哥華城市嗎?► 溫哥華市區觀光巴士一日券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Sarachu 莎拉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